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林志鴻跑票被「追殺」 將向蔡英文告御狀

記者翁正杉、趙奇濤/宜蘭報導

 

宜蘭縣民進黨籍縣議員林志鴻的「涉嫌跑票黨籍開除」處分案,歷經黨中央兩度發回,現已第三度送中央進入最後決定階段,林志鴻遺憾認為縣黨部淪為少數當權者獨斷以「追殺」的方式,意欲把他「除掉」,甚表不滿,準備向黨主席蔡英文告御狀

 

 

本屆議員正副議長選舉,均依民進黨的規劃,由民進黨的陳文昌當選議長,搭配國民黨籍的林棋山當選副議長,林志鴻在投票過程中有「亮票」瑕疵,民進黨宜蘭縣黨部則以林志鴻「跑票」,報請黨中央予以「除名」,而宜蘭市選區7席議員中,林志鴻是民進黨提名中唯一勝選者,其他提名的余美雪、吳福田、張曜顯均以數百票的差距落選,縣黨部何以對勝選者極力打壓,令人不解,政壇人士分析與民進黨內的派系之爭有關。

 

縣黨部對林志鴻窮追不捨地欲置之「死地」,在議員間也有許多人為林志鴻打抱不平,認為縣黨部近乎不擇手段的作法,似有違程序正義,缺乏正當性。林志鴻議員的涉嫌「跑票」案,從本屆正副議長迄今,已「緾訟」近兩年,其過程且概述如下:

 

宜蘭縣縣議會共有34席次,本屆正副議長選舉,主要分兩派,民進黨籍角逐議長的陳文昌議員、搭配國民黨籍的林棋山議員;國民黨籍老議長張建榮議員,則搭配無黨籍陳漢鍾議員競逐正副議長。

 

選舉結果,議長部分:陳文昌議員得18票,張建榮議員得16票;副議長部分:林棋山議員得17票,陳漢鍾議員得15票,另黃定和議員(國民黨籍)得1票,薛呈㦤議員(競選時登記樹黨)得1票。選舉結果是議長由陳文昌當選,副議長由林棋山當選。

 

民進黨宜蘭縣黨部因黨中央鑑於以往常有規避監督而跑票的情形,要求黨選議員務必遵照黨團決議的人選,進行一致性的投票,若違背決議或以其他方式規避監督,將依黨紀處以「除名」(開除)處分。由於林志鴻沒有「亮票」給民進黨監票員看,縣黨部經評委會開會決議「開除」乃呈報中央。

 

林志鴻對縣黨部的作法不滿,第一他沒有跑票,從開票結果即可驗證;第二黨部沒有給他任何會議紀錄或結論,何來「決議」?;第三黨部要處分他,也沒有通知他列席。都不符合黨內規定程序。

 

本屆正副議長選舉結果,原本老議長張建榮對角逐連任相當有信心,不意竟馬前失蹄,未能成功連任;陳文昌拿下18票,還贏了兩票,可謂是運作得當,對這個票數應相當滿意。從結果論,應是張建榮的班底有人跑票,似非林志鴻跑票,當事人應都心裡有數。如果議長陳文昌的得票沒有跑票的情形,那副議長的部分有無跑票?

 

副議長選舉林棋山17票,陳漢鍾15票,和議長選舉相比,兩人各少1票,然副議長選票中,國民黨的黃定和親近民進黨的薛呈懿各有1票,正是雙方各少1票的原因,似亦可證林志鴻亦未跑票。

 

再看民進黨的處分經過,民進議會黨團以林志鴻跑票,報縣黨部處理,縣黨部開會後報中央除名,林志鴻申復,指黨部開會均未通知他當事人列席,經中央駁回,第二次縣黨部仍以除名報中央,中央檢視過程後,指示另為適法之處分,又予駁回,据了解,縣黨部評委會再開會時,改以「警告」處分,而縣黨部仍決定除名,三度呈報中央,中央最近會召開會議討論。

 

全案進行期間,縣黨部發行的刊物「雪谷觀點」第一期,先批黨部評委會「昨是今非」,前兩次是開除而今是警告,並指「引起外界譁然,認為有負人民期待,甚且引發標準不一的抨擊」。文中並指林志鴻「未亮票給民進黨監票員,反而亮票給國民黨的陳鴻禧議員看,事證明確(如圖)顯違反中央黨部的決議無庸置疑。」並附圖片一張。雪谷觀點第二期接著「棒」,刊出林志鴻跑票各界看法,指──林志鴻議員在宜蘭縣正副議長選舉時,「跑票」的糾紛,不但引起黨內憤慨,縣黨部評委會做出的「警告」處分,更造成社會大眾對於民進黨的不信任,認為背離公平正義原則,甚而讓黨紀蕩然無存,本刊整理三位民眾對此事看法。…

 

林志鴻的跑票疑案,縣黨部能否獲勝,將視中央黨部最後的裁示決定,如果林志鴻不必開除,縣黨部即是被林志鴻打臉,如果縣黨部「獲勝」,則可能影響到未來的政治板塊。

 

縣黨部鐵腕維護黨紀的作法,不僅是黨內同志,一般民眾也在關注,整個事件的演變,尤其是處理事情程序,是否合乎公平正義,如果依照黨章要求黨員支持非黨籍的候選人,要有黨團的會議紀錄,或者是報執委會執委會提名小組備查。而黨團若真的沒有會議紀錄,則縣黨部如何作跑票黨紀處分?中央第二次已指示另為適法之處分,縣黨部在無新事證的情況下,再作開除之處分,亦難謂合適。

 

至於要處分林志鴻,相關的懲處會議有沒有請當事人列席?沒有的話有無瑕疵?有無違反程序正義?若是故意不讓當事人說明,豈不居心可議。全案尚在「審理」期間,縣黨部大張旗鼓地透過臉書、刊物廣為宣傳,指林志鴻議員跑票,對其名譽豈不造成傷害,亦有違「偵查」不公開的一般慣例。中央發回指示另為適法之處分,又何以不「適法」而堅持開除?當事人的權益受損自不待言,且難免令當事人有「刻意打壓、一路追殺」之感。

 

縣黨部主委林進財也曾是縣政府一級主管,任內表現不錯,未來也有入閣及從政的機會,林志鴻處分案雖是黨內事務,但對處事的公平、程序正義,卻不容有所偏頗,否則未來從政受影響的將是普羅大眾,期能慬慎為之。

雪谷觀點刊物強烈批評林志鴻議員議員

雪谷觀點刊物強烈批評林志鴻議員議員

雪谷觀點刊物強烈批評林志鴻議員議員

雪谷觀點刊物強烈批評林志鴻議員議員

廣告託播

東京紫藤物語五日遊

東京紫藤物語五日遊

珍愛富國五日遊

珍愛富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習得CPR爭取黃金救援時間

這是羅東最美的畫面 暖警傾聽失意男訴苦!

礁溪時潮蟳蝦祭 撈蝦綁蟳真有趣

台灣好行礁溪、冬山河線專車換新裝迎秋冬

羅東就業中心聯手蘇澳服務區公開徵才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