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宜蘭椅設計大賞 香港設計師黎志豪得金

【記者林周龍/宜蘭報導】

2016宜蘭椅設計大賞今天上午在羅東文化工場舉辦頒獎典禮,由宜蘭縣長林聰賢親自揭曉得獎名單。有別於以往,本屆徵件特分為「創意組」與「實利組」。香港設計師黎志豪以其作品「好山眾樂」象徵著一群天真爛漫的新一代,與宜蘭好山好水歡聚共處、無憂快樂地成長作為設計理念,奪下「創意組」金獎;「實利組」為本屆創舉,具有標竿性引導作用,因此評審團更嚴格地從市場性、主題性、實用性及技術性等多面向評估,認為入圍作品仍有進步空間,故決議今年金獎從缺。

 

縣長林聰賢表示:「作為宜蘭文創推動的旗艦計畫,「宜蘭椅」從國際設計競賽提升到設計人才交流的大型平台,成為台灣重要的傢具文創國際競賽品牌。而本屆競賽成果不僅設計作品精彩豐富,藉由「實利組」金獎從缺,也期盼未來有更多的優秀設計師加入創意激盪與實現產業接軌夢想的行列,讓喜好的民眾在不久的將來,可以買一把「宜蘭椅」回家或送人,成為宜蘭的最佳代言人,深入到家家戶戶之中,也真正發揮帶動在地相關產業發展、傳統技術傳承及人才培育的品牌效應。」

 

文化局長李志勇則表示:「邁向第四年的宜蘭椅設計大賞,試圖從多元徵件及具體政策,帶動「宜蘭椅」跨越「文化創意」到「產業」的美麗轉身。縱觀今年得獎作品,充分展現了宜蘭山水地景、物產、氣候等風貌,經由設計的巧妙轉化,注入了更多對於人文及生活的融合,包含親子同樂、陪伴成長、愛物惜物的想像,亦導入社會設計與傳統工藝技術再創新的議題,讓「宜蘭椅」不只是一張兒童椅,更成為宜蘭文化、在地生活美學傳遞的媒介。」

 

本屆參賽作品數量超過500件,除了新增德國、荷蘭、以色列、希臘、土耳其等歐洲國家,更吸引中南美洲國家作品參賽,突破歷年累積的參與國家數量,創下高達25個國家的參與紀錄,顯見「宜蘭椅」多年深耕的國際競賽品牌已然有成。在本屆決選入圍的33件優秀作品中,有5件來自加拿大、美國、日本、中國、香港的海外參賽者作品,也創下歷年國際作品入圍決選的最高紀錄。

 

榮獲「創意組」金獎的「好山眾樂」,設計師黎志豪(香港)以宜蘭「好山」為靈感來源,設計了適合多位孩童一起乘坐的長椅,並巧妙融合具童趣的套圈圈遊具功能。除了宜蘭地景意象鮮明之外,設計師所欲傳達的設計理念──象徵天真爛漫的新一代,在宜蘭好山好水中歡聚共處、無憂快樂地成長,與宜蘭打造「兒童夢土」的願景緊緊扣合,成功奪下最大獎。

 

長友大輔(日本)、詹明旎梁嘉慧(香港)三人合力設計的「抱抱豬」僅以些微差距與金獎錯身而過,「抱抱豬」象徵在宜蘭各地的農田間,不論是家畜或是收入來源,「豬」都是重要的伙伴;該作品巧妙地將豬的身體座位同時化做棉被收納所在,藉此營造小豬圓滾滾和柔軟的特色。作品兼具騎行玩具和童椅功能,利用木材和有機棉等天然材料,讓孩童彷彿置身於宜蘭、體驗自然,童趣十足,富有設計巧思,亦符合現今小家庭社會的功能性需求。

 

宜蘭縣長林聰賢頒獎給宜蘭椅設計大賞優勝選手

宜蘭縣長林聰賢頒獎給宜蘭椅設計大賞優勝選手

文化局長李志勇說明今年宜蘭椅設計大賞評審過程

文化局長李志勇說明今年宜蘭椅設計大賞評審過程

宜蘭椅設計大賞金牌得主來自香港

宜蘭椅設計大賞金牌得主來自香港

 

廣告託播

京都櫻花旅人五日遊

京都櫻花旅人五日遊

樂翻曼芭五日遊

樂翻曼芭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2018全國歌仔戲大賽IN宜蘭

山頂會館愛心贊助獨居老人提前過中秋

囂張公然把毒品擺放桌上警方上門一網打盡

海葵颱風宜蘭縣9月4日正常上班上課

Locus Chain Foundation在新加坡舉辦首屆峰會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