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宜縣衛生局為陽大附醫把脈 基層院所與病患難以兼顧

記者趙奇濤/陽大附醫專題報導

 

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新的蘭陽院區完成,並訂後天(26日)舉行開幕典禮,正式營運,而舊的新民院區門診還在爭論要開幾科門診之際,台北馬偕醫院已與蘭陽仁愛醫院、員山普門醫院簽約合作,兩處均將成為馬偕醫院的分院,兩相對照,不免有些諷刺。

 

蘭陽仁愛醫院普門醫院為聯盟機構,為提升醫療品質,最近已與馬偕醫院簽約,希望共創”地區醫院”與”醫學中心”垂直整合模式。反之亦可見基層院所的經營,也遭遇不少瓶頸,但基層醫療院所和「大醫院」並非不能攜手合作。

馬偕醫院與仁愛醫院結盟將設分院

馬偕醫院與仁愛醫院結盟將設分院

陽大附醫蘭陽院區興建經費,原本行政院核定49億元,經立法院刪減為20億元,因經費確實不足,興建過程中有些項目無法一起施作,列為後續採購項目,有的機器設備以「租」代「購」用租的方式,包括電腦斷層、磁振造影、透視型X光系統、及心導管室設備等。然而必要的設備不能沒有,陽大附醫還自籌約4億元。

 

蘭陽院區因經費不足建築空間不夠,以致新民院區部分病房無法搬遷的,如慢性呼吸照護病床、洗腎治療床、安寧病床、護理之家、日間照護病房,牙科治療台等,仍保留在新民院區,而繼續服務所需因應的復健、牙科、檢驗、放射、藥事等部分門診,仍需在新民院區。

與馬偕醫院結盟的普門醫院

與馬偕醫院結盟的普門醫院

 

新民院區的規劃是以老人醫療為主,要作周全長照醫療體系、健全整合照護醫療及建立高齡友善就醫環境。老人整合照護門診是針對高診次民眾,同一天能到相關科別就醫,由最後看診醫師協助整理所開立的葯物,避免重複,減少民眾多次奔波,正是對年長病患頗為貼切的服務,因而在新民院區規劃開設的門診服務包括:腎臟科、放射腫瘤科、腫瘤整合門診、中醫科、復健科、牙科、身心科、家醫科、高齡醫學整合門診、過敏免疫風濕科、神經內科、胸腔內科、心臟內科、新陳代謝科及骨科等15個診間,以期達到就醫的可近性、便利性和周全性。

 

新民院區有能力為縣民整合更多的醫療及長照資源,對民眾是好事,但當然也會影響到基層院所的門診業務,多年來地方人士一直在爭取提高溪北地區的醫療水平,從早期的省立宜蘭醫院一直努力到陽大附醫,還希望由區域醫院再進展到醫學中心。然而陽大附醫想要加強為民服務,似乎也困難重重。

 

陽大附醫在試營運時,地方民意代表即去「為民喉舌」,希望病房的收費,仍能採舊醫院的標準;而縣內的醫院診所則希望新民院區最好沒有門診,陽大附醫應落實醫療分級,只作急重症醫療,作學術研究,和臨床教學,不要和縣內的醫療業者搶生意,不應擴增門診,掛號應全部設限在蘭陽院區。

 

就政府部門來說,最為難的應是衛生局,召集基層醫療單位開會,由於成員的立場不同,陽大附醫處於「以寡敵眾」的場合,這種不對等的會議,所議決的結論很難「皆大歡喜」,也不清楚衛生局屢屢召開會議的用意,會議的結論就衛生局說了算?就視同與會人士「共同決議」?內容也無須再呈報上級審核?

 

宜蘭縣蘭陽仁愛醫院和普門醫院已經和馬偕醫院結盟,蘭陽仁愛醫院將更名為馬偕醫院宜蘭分院,普門醫院為員山分院,馬偕醫院將介入院區經營管理,我們不清楚衛生局對此有什麼看法,是不是也以醫療主管的身分召集基層開會,限制其收費?限制其診間?

 

馬偕醫院可以遠從台北到宜蘭設分院,當然會有助於提升宜蘭的醫療水平,即將開幕的陽大附醫也是一樣,但蘭陽院區和新民院區的醫療業務卻要被「綁手綁腳」,是擔心陽醫的業績太好,擔心到陽醫看病的民眾太多?限制新民院區的門診,是擔心給民眾太方便?以後民眾若感到不便,或有醫療紛爭,是陽大附醫要負責,還是衛生局要負責?

 

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能設在宜蘭,是蘭陽地區民眾的福氣,醫療資源相對比其他大醫院更多,政府也投資了20億,陽明大學也墊了數億,教育部正向行政院爭取二期擴建工程,陽大附醫院長羅世薰和工作團隊,更是興致勃勃地想貢獻所長發揮理想,而地方的衛生局、民代、基層院所,對陽大附醫似乎並不「樂觀其成」,從試營運的時間、病床、費用、診間,一路下來並不很順暢,陽大附醫若因政府部門的不當措施導致經營不善,將是嚴重浪費公帑,浪費醫療資源。

 

我們希望所有的醫護人員都能將精神、時間用於醫療專業上,不要被意義不大的雜事羈絆,衛生局要照顧基層院所,應設法研究如何將服務品質較差的予以提升,如何讓醫護人員能進修充電,如何改善醫病關係等等,或是如何使基層院所和地區醫院結盟合作,台北馬偕醫院和縣內的仁愛、普門醫院合作一事,對全縣基層院所未來的走向,或者說生存之道,應有所警示、有所啟發。

 

廣告託播

沙巴汶萊六日遊

沙巴汶萊六日遊

古晉六日遊

古晉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宜蘭縣路口科技執法2個月取締4639件 11月再增9處

庶民總統韓國瑜宜蘭婦女後援會許淑華來加持!

IHS Markit與恒生電子成立合資公司

頭城火箭彈事件相關軍事單位到罹難家中拈香致意!

104年度宜蘭縣義消校閱暨競技比賽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