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又傳3學童溺水悲劇 戲水安全莫輕忽

【 記者 陳宣良 / 宜蘭報導 】

才放暑假,台中市太平區昨日就傳出3學童溺水事件,造成2死一失蹤慘劇;每到夏天因從事水上活動而發生意外的人數也特別多。而這些意外當中,最常見也最危險的便是落水、溺水及淹死的意外,更是青少年死亡原因中位居第二,如何預防溺水及淹死意外事件的發生,是學校、家庭及社會共同不容輕忽課題。

炎炎夏日,氣溫不斷攀高,最讓人感到舒暢的戶外活動莫過於到溪邊海邊,進行水上活動,一來可以親近大自然,再者也可以消除暑意,而在各個不同發生溺水事件的場合,其發生的原因也會有所不同。以溪邊或海邊戲水時所發生的溺水事件而言,都是因為從事活動者沒有注意到溪水中岩石濕滑、隱石滑動、或石與石間距大,而失足跌落水中,再導致被水沖走;或者沒注意到溪水水溫差異過大,沒有足夠的暖身運動前便貿然下水,結果因溪水冰冷導致抽筋而發生意外,或者逕自到陌生的水域中活動,沒注意到溪流中漩渦暗流,結果一時不察發生意外﹔或者游泳者疏忽溪流的河床落差過大,例如河床驟然凹陷陡降,導致泳者失足被水淹沒﹔也有的是戲水或涉水當時,因過於盡興,一時疏忽,未能察覺上游豪雨山洪暴發,結果導致被水沖走。

如何才能預防溺水的發生?要預防溺水其實包含了兩個層次,第一我們必需要了解如何減少溺水或落水的機會,其次則是當溺水後要如何應變方能安全脫困。首先,我們先來了解防溺10招,減少溺水或落水的發生,以下十點是我們在進行水上活動前或進行水上活動時所必須要注意的:

「防溺十招」: 1、戲水地點需合法,要有救生設備與人員。 2、避免做出危險行為,不要跳水。 3、湖泊溪流落差變化大,戲水游泳格外小心。 4、不要落單,隨時注意同伴狀況位置。 5、下水前先暖身,不可穿著牛仔褲下水。 6、不可在水中嬉鬧惡作劇。 7、身體疲累狀況不佳,不要戲水游泳。 8、不要長時間浸泡在水中,小心失溫。 9、注意氣象報告,現場氣候不佳不要戲水。 10、加強游泳漂浮技巧,不幸落水保持冷靜放鬆。

要預防溺水發生,最重要的莫過於了解自己的體能,選擇適當的活動地點,勿輕忽、勿逞強﹔若不幸發生了,遵循救溺五步:「叫叫伸拋划,救溺先自保」,在第一時間務必大聲求援,利用周圍救生器材,切勿貿然下水救人。
「救溺五步」: 1.叫:大聲呼救。 2.叫:呼叫119、110、 118(行政院海岸巡防署緊急服務專線)、 112(GSM系統定位的跨國急難救助號碼)。 3.伸:利用延伸物(竹竿、樹枝等)救援。 4.拋:拋送漂浮物(球、繩、瓶等)。 5.划:利用大型浮具划過去(船、救生圈、浮木、救生浮標等)。

「生命無價」,宜蘭縣政府衛生局呼籲各界,切勿輕忽任何可能發生的危險,並特別注意各項水域活動之安全性,避免溺水事件的悲劇再次發生。(圖片為本新聞網存檔資料與本事件無關)

13595721_1780323445533531_1571108219_n
13570332_1780091208890088_18775521_o

13566174_1780323872200155_679471076_n

廣告託播

東京雪壁五日遊

東京雪壁五日遊

汶萊沙巴六日遊

汶萊沙巴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綠色工作夯壯圍友善耕作課程再開班

喝茶也能不一樣 紅茶調茶競賽聖護李守宸奪冠

蘇澳長者施打疫苗改到蘇澳國小接種 疏解民眾群聚問題!

聚焦NB-IoT, 安富利亮相2018年世界移動大會

全運會首座划船裝置藝術 親水公園門口公開亮相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