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勿讓愛心被濫用 網傳假訊息要負刑責

【 記者 陳宣良 / 宜蘭報導 】

社會是否病了,還是愛心被濫用?近日網路瘋傳『飛機撒藥治白蛾』,搞得宜蘭縣長林聰賢及宜蘭市長江聰淵,都要競相澄清是騙人的假訊息;另外,『60名犬將安樂死』更是網傳假訊息8年來未間斷,卻讓新北市動保處人員疲於反覆澄清而不堪其擾。其實散布假訊息足以影響公共安寧,是要負刑事責任的。

近日來,許多民眾在Line或FB等社群網路,收到「免費認養 60隻純種狗狗即將安樂死」瘋傳的消息,並且還要求幫忙轉發,希望能夠救這些狗狗一命?

其實,這是假消息,而且從2008年就開始流傳了,每隔幾個月就會再被瘋傳一次,令板橋動物之家、新北市動保處工作人員不堪其擾,希望網友能停止轉發。

網路謠言內容皆指向「板橋動物之家有60隻純種狗即將被安樂死」,並煞有其事的詳細列出各種品種的隻數,其中甚至有免費領養、跟寵物店看到的狗一樣漂亮、不用花錢去寵物店買等曲解「以領養代替購買」觀念的字句,謠言還請網友不認養也幫忙轉發,每隔一段時日就會在網路上瘋傳。

新北市政府指出,新北市自2015年3月就已開始實施零安樂政策,不知道是誰在惡作劇,讓動保處、板橋動物之家不堪其擾。傳此假訊息者或許出於愛心,也可能未經細心詳加查證就予轉傳,卻往往造成該處工作人員要花不少時間向民眾解釋,因而嚴重影響到正常工作。

法界人士指出,在網路上散播足以影響公共安寧謠言,將觸犯刑法第151條恐嚇公眾罪,可處2年以下徒刑,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散布謠言足以影響公共安寧者,可處拘役3日以下或3萬元罰鍰,提醒民眾不要任意散布不實謠言,否則吃上官司將得不償失。

延伸閱讀
飛機撒藥治白蛾 縣長市長臉書澄清騙人的啦

 

網傳60名犬將安樂死 是假訊息

網傳60名犬將安樂死 是假訊息

 

60名犬將安樂死網傳假訊息近日又瘋傳

廣告託播

絢麗釜山五日遊

絢麗釜山五日遊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石城火車站海邊礁石發現一名女屍

星光繚繞,海濤伴奏:2023宜蘭星空音樂會,蘭陽之夜的浪漫饗宴!

新住民機車考照 縣長林姿妙贈送安全帽

小小農夫一日體驗營

傳統零嘴中西合併挑戰味蕾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