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蔣渭水故居地定址揭牌儀式

【記者邱淑珍/宜蘭報導】

出身宜蘭的偉大革命家蔣渭水即將於今年10月17日落葉歸根,歸葬於宜蘭櫻花陵園的「渭水之丘」,宜蘭縣政府與台北市政府也聯合主辦,共同策劃了一系列的「上醫醫國 渭水歸根」活動,要讓一代熱血革命家光榮長眠宜蘭故鄉。

蔣渭水1890年出生於宜蘭,其故居現址約為宜蘭市中山路二段與民權新路的交會處,宜蘭縣政府特別選在此處由宜蘭縣史館設置蔣渭水故居地的定址牌,今日縣長林聰賢與蔣渭水家屬共同舉行揭牌儀式,希望藉由定址牌的設立,讓民眾更瞭解蔣渭水的生命地圖,也為宜蘭增加一處讓遊客朝聖的歷史景點。

根據蔣渭水的戶籍資料及宜蘭公學校成績單記載,蔣渭水的出生地是在宜蘭街艮門九一番地,俗名「青仔地」,大約在現今中山路三段130號宜蘭郵局附近,到了日治時代,蔣渭水家族遷居於宜蘭街巽門278番地(約今中山路二段與民權新路路口附近)。

陳金波擔任宜蘭市長時,曾將蔣渭水故居前之道路命名為「渭水路」,到了民國2003年8月,宜蘭縣政府推動「一鄉鎮同一路名」整併計畫,透過諮詢性公投,將蔣渭水路更名為中山路二段,而原路段的郵局(宜蘭二支)則仍保留「渭水路郵局」的名稱。

揭牌的儀式以打開一扇舊門戶的方式進行,林聰賢縣長表示,蔣渭水對時代潮流與民眾需求的敏銳觀察,使得他一直走在時代的尖端,很多當時蔣渭水提出的訴求如奬勵青年求學、提倡女權運動及拉近貧富差距等,即使放在今日都仍然歷久彌新,蔣渭水為臺灣的社會運動與政治革新打開了第一扇門,如今也要透過這個開門的動作,讓民眾走入時光之門,緬懷蔣渭水一生為國為民奮鬥的高貴情操。

 

335336

廣告託播

絢麗釜山五日遊

絢麗釜山五日遊

紫色夏天北海道五日遊

紫色夏天北海道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朱立倫為縣長媽媽、鎮長媽媽遭民進黨透過司法力量打壓不平!

香港樂天證券金業正式推出交易服務

移民署副署長林興春 見証陸籍配偶在宜蘭的美麗人生!

HFM 在最新的應用程序版本上啟動交易

「幽靈船」大卸八塊或珍藏觀光慎選!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