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百果樹紅磚屋預算被刪各界茅頭指向陳鴻禧卻忘了法制面

【記者林周龍/宜蘭報導】

宜蘭縣政府補助名作家黃春明經營的百果樹紅磚屋經費被宜蘭縣議會刪除,宜蘭縣長林聰賢今天頒發宜蘭文化獎時,對於經費被議會刪除,縣府行政團隊沒有守住,當場向黃春明老師表示歉意,縣府轉向社會募資請黃老師繼續經營,全國藝文界及地方愛好文藝人士,也將刪除預算的箭頭指向國民黨籍縣議員陳鴻禧,醞釀展開罷免議員行動,但此舉是宜蘭縣政府3年前如依採購法的程序走,就不會有今天的問題,在各界達伐縣議員的同時,是否該冷靜的思考法制面的基礎,這也是縣議員監督縣府,為民眾看緊荷包的職責。

因刪除宜蘭縣政府補助「黃小鴨劇場」經費,而遭黃春明等臉書公開責罵為「豬仔議員」事件,原本此事是與黃春明無關,縣議員陳鴻禧是因為宜蘭縣政府未依採購法行事,縣府經費浮濫使用等議題,但因黃春明經營百果樹紅磚屋,在這3年接受補助了294萬的利益,而種下禍事,今年陳鴻禧等認為這不符公平正義原則,而要求縣政依法行事,並在105年的預算內沒有再編列90萬元的預算,在朝野各黨團團決議下才全數刪除。

 

然而陳鴻禧在飽受各界指責下發表聲明表示,林聰賢縣長打著文化大旗來模糊執政團隊的行政怠惰與缺失,讓議員背黑鍋,他孰可忍?大家可以罵他愚蠢、沒文化、無知的「豬」議員,但,但是他堅持不做沒是非的人。

縣議員陳鴻禧聲明全文如下:

如果大家僅由結果(紅磚屋熄燈)來批判議員在議會上的質詢審查,如朱宥勳先生所說:「議員的表現如此荒腔走板、毫無問政專業」,而無視縣府諸多不合理預算支用產生的導因,民意凌駕法制,公部門依民意辦案創立特例,甚至黑箱作業,若議員必須討好民意,而順勢推行,則又該如何期許議員為人民把關預算?

近日更有好友來電,希望他出面去挽留黃春明大師。身為議員,他盡忠職守,說該說的話,做該做的事,遭受媒體輿論撻伐,網友指責,都無法改變他對這件事的不合理提出質疑。

「紅磚屋」事件起源於有人向議員爆料:原合約丟丟噹廣場委託黃大魚劇團管理,但縣政府也可以使用,後來雙方租借場地辦理活動常鬧雙胞,所以104年4月縣府發文通知該團已分立電表,將丟丟噹廣場收回管理,但是之後該團仍私自收費出租場地。而黃大魚劇團對這件事情處理態度強硬,故爆發不滿,導致爆料。

因此經過資料查證,我們此次會期對103年度決算不合理處提出的質疑有:

(一)紅磚屋和丟丟噹廣場所在地是縣府每年花227萬多,租自台鐵的其中一個部分,委由黃大魚劇團經營不但沒收權利金還補助98萬。

(二)本案98萬委託經費,預算說明是用於推展地方文創產業及創意競賽產業計畫案,卻用於委外經營紅磚屋及丟丟噹廣場,與實際用途不符。

(三)縣府已於104年4月發文收回丟丟噹廣場管理權,黃大魚劇團僅需經營管理紅磚屋,但委託的錢沒減價,縣府105年的預算還是編列原價(98萬)委託。

(四)縣內其他歷史建物如:二結農會榖倉、舊宜蘭菸酒賣捌所、宜蘭文學館、頭城文創園區,也都委外經營管理暨提供文化展演活動,無論得標者是社區協會、餐飲業者、藝文團體或學術單位,縣府都有收取權利金,相對於紅磚屋的委外經營合約,顯不公平。

(五)在有限的文化預算下,如此獨厚黃春明老師的紅磚屋,勢必擠壓到其他藝文團體得到公部門挹注,這樣合理嗎?反觀其他傑出工藝師、音樂家(張月娥)、表演者(廖瓊枝)能得此厚愛嗎?

陳鴻禧指出,縣府在議會面對議員質詢103年度決算不說清楚講明白,而這筆105年預算都還沒審議,縣長居然在FB發文挽留,讓外界誤會議員不重視文化,縣長居心何在?老實說KPI怎麼計算?議員根本沒提,議員在乎的是政府預算怎麼編,有沒有依法照實花?林聰賢縣長打著文化大旗來模糊執政團隊的行政怠惰與缺失,讓議員背黑鍋,他孰可忍?

陳鴻禧感慨表示,是現今民粹凌駕是非的社會,少數知識份子不明政府預算編列程序也要高談闊論,嚴厲批判,誤導民眾似是而非的真相,他希望導正縣府一直以來錯誤的預算編列,要求應基於公平正義原則,有公開透明的程序,建立通例而非創造特例,才能不浪費納稅人的錢。依法把關財政預決算是他的職責,他不會也不該為特定人士護航,今日不僅是文化預算,對其他項目的預算審查,他也如此公平對待,這才是專業問政。

105年度的預算今天就要表決了,這次縣府有修正補助金額為90萬,預算被刪除,非他一己之力能決定,但他要的是彰顯公平正義,他可以被批是愚蠢、沒文化、無知的「豬」議員,但,決不做沒是非的人。

 

廣告託播

汶萊沙巴六日遊

汶萊沙巴六日遊

直飛富國島六日遊

直飛富國島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108年宜蘭元旦升旗典禮+全民活力健行活動,歡迎民眾踴躍參加

Taj Hotels Palaces Resorts Safaris推出多種語言網站

拍片汙染生態 取締常慢半拍

羅東鎮公所主管 鎮代拍攝拜年影照片有明星架式

2019羅東跨年晚會 延禧攻略主唱王笠人陪大家過年!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