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小蝦米對抗大怪獸.司法改革應保護弱勢

記者趙奇濤/宜蘭報導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單車環島:快遞地方司改意見」,23日和守護宜蘭好山好水行動聯盟發起人孫博萮等,在宜蘭地院前發表聲明,對宜蘭與花東地區面臨各種大小規模的土地開發,許多年邁的鄉親徬徨無助,認為司法不但應提供偏鄉、地方弱勢民眾更多法律諮詢、及訴訟的相關協助,以杜絕人民權益受損與環境破壞,許多爭議性的開發案檢調應該要主動介入,調查是否有公務人員非法圖利特定對象。

 

孫博萮指出,絕大多數的鄉親對於都市計畫的行政程序與內容妥適性毫無概念,甚至不知對自己的權益利害關係為何,當然對後續的行政救濟等方式也毫無所悉,因為資訊、相關知識的不對等,鄉親很容易被蒙蔽、也很容易被煽動,其實對雙方都很不好。但是鄉親在發現權益受損時,卻常常求助無門,欠缺專業、中立的法律顧問可以諮詢,對於有爭議的開發,也難以獲知可以從何求助,也可能因此錯過訴願或訴訟時機。

2322222

她表示,遠雄案如今走進行政訴訟,鄉親要籌集律師費、要遠赴台北的高等行政法院,相較於遠雄的雄厚律師團,我們小小蝦米對抗開發怪獸的戰爭,對財力、精力都是一大挑戰,更罔論這種政商關係特別密切且前科累累的財團,是否會在各個環節上下其手。

 

孫博萮表示,現在地方的各種開發常常以各種分割開發、以規避環評,或以BOT、ROT等方式來進行,讓地方民眾防不慎防,常常知道時已經面臨動工。司法不但應該要提供偏鄉、地方弱勢民眾更多法律諮詢、尤其是公益訴訟的相關協助,甚至在都市計畫與開發的說明會中提供相關法律諮詢服務,以杜絕不當開發導致的各種弊端、人民權益受損與環境破壞;此外,更應積極投注資源在東部的行政法庭上,讓民眾不必舟車勞頓、勞財傷民,以及面對可能對於地方實地狀況毫不了解的法官,是否能真正對地方做出合理判決,與許多爭議性的開發案檢調應該要主動介入調查是否有公務人員非法圖利特定對象。如今,國土計畫法、海岸法已逐步上路,司法單位在土地正義、環境正義的意識應要同步提升,也希望政府能落實對於轉型正義的承諾,對司法體系與檢調單位能有全面性的改革。

2 33333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等成員指出,好山好水,是宜蘭縣當年沒有獨厚財團外商,聽見在地農民、住民微弱的聲音,堅持環保立縣的成果。在司法中,環境保護與弱勢族群的聲音經常被忽略,更弱勢的聽語障礙、智能障礙、精神障礙,甚至連聲音都發不出來。蔡英文總統520就職演說中宣佈,今年10月將召開司法國是會議。司改會認為呼籲即將召開的司法國是會議應「 提供障礙者保障席次 」,必須保障這些弱勢族群發聲的管道。

 

 

他們表示,守護宜蘭好山好水行動聯盟發起人孫博萮,代礁溪住民以獨立參加人的身份,參加由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審理「礁溪遠雄悅來大飯店V.S.行政院環保署」環境影響評估法的行政訴訟,最近一次開庭是5月9日。這是小蝦米大鯨魚的司法行動,突顯地方住民訴諸司法保護環境的困難。需要環境保護的地方大多遠離城市,然而職司環境訴訟的高等行政法院,卻只設立在台北、台中、高雄這三個大都會,地方住民要參加訴訟,必須長途跋涉才能到達,要付出更大成本。

 

廣告託播

東京紫藤物語五日遊

東京紫藤物語五日遊

珍愛富國五日遊

珍愛富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宜蘭四季皆有活動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頭城沙灘遺留現鈔鞋子 疑有人跳海輕生

Menarini Group 和 Radius Health, Inc. 宣佈在《臨床腫瘤學期刊》公佈 elacestrant 關鍵第 3 期 EMERALD 臨床試驗數據

天送埤鐵道開往破布烏 乘小火車賞櫻體驗懷舊風情

雲康集團攜手兩大企業 佈局醫學診斷領域

異鄉工作迷路 宜警溫馨協助引導回工地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